Louise

洋洋洒洒当个写手。
爱发电主页:https://afdian.net/@backstage

【雷磊】【刘华强×老板】你的名字(五)

刘华强《征服》×老板《深夜食堂》

【可能】私设如山。

ooc请指正。捉虫可以给我评论!


果然一个月不发就掉粉了,圈子里永远是敲碗的比割肉的多。

不说废话了,写还是要写的。

本来这篇应该是每两章更一次,大家是希望我第六章就更在这个下面【等于tag不会提醒所以大家并不会知道更新了,并且我的热度不会重新算】还是另外更一章,等完结了再总结起来【看起来呼应性没那么强而且我也有可能写不完】?

前文:一·二   三·四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那天是我搬到那座小城市整整三个月的日子。

早起的生活已经习惯了,不再觉得苦。王大妈最近刚成了我们这一篇的居委会主任,天天拉拢她那一群在公园跳扇子舞的姐妹们来买早餐。阿姨们看我年纪小心疼我,照顾我生意的频率都比别家的高。我也不敢怠慢,总是分量给得足些,也算是有来有往,不亦乐乎。

 

那天本来赶着中午收了摊,囫囵吃点儿东西又去买菜,一趟回来已经下午了,人乏得很,没空想别的,洗了把脸就只想躺在床上眯一会儿。这一下就拽着被角睡了过去,一觉醒来屋里都黑了,也不知道是今夕何年。月亮倒是怪亮的,从窗子上斜照进来,照得人心里也一片白茫茫空落落的。

 

忙起来就好了。这么想着,我以为起码也得两三点了,打算起来收拾收拾和点面,今天菜单上多加两种早点。正想着是蒸馒头还是煮饺子,摸黑打开灯一看,发现才9点。

 

这一下计划可就打乱了。睡是睡不着了,我披着外套坐在门槛上瞅月亮。这之前都没留意过,我起床的时候太阳都快出来了,就只留下淡淡的一个影儿,是盈是亏都让我忘了个干净。也是存心想忘,一个人过我老记着那么些日子干嘛,尽伤春悲秋了,也没个人可说去,都是徒劳。之前辗转了几处地方,各种城市里能想到的正当营生也都做过,可总看不见明天在哪儿,有伤感的功夫早就强迫自己低头多做些活儿,不去看那皓白的一轮月亮。

 

说来也怪,开始在那儿摆摊以后收入渐渐多起来了,生活也稳定下来,倒像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过去了。日子好点了人就闲了,闲下来就无可避免地要看看月亮,算算日子,就像我那天那样。想起来离家的时候,好像也是个月亮圆了的日子,掰着手指头算了半天,发现这样也就一年了。所谓孑然一身真没什么不好的,小时候的事儿都记不大清了,只知道现在一个人过确实省了好些开销,只要嘴不太馋准能养活自己。我总念叨着要攒些钱,再过几年就干脆开个小饭馆,多学几样菜,生意好的话兴许还能过得更逍遥些。

 

是啊,钱还得赚。大晚上的坐着浪费时间也不合适,我一扭头瞅见屋子角落里闲置的铁架子,这就动了念头。这架子是以前在别的夜市摆烧烤摊子留下的家当,晚上在门口支一摊正合适。我拍拍屁股起来就去扒拉下午买的菜,睡到这个点儿也饿了,干脆卖一点自己吃一点,能赚多少算多少。下午备的菜里面适合做烧烤的不多,倒是有些羊肉,也有些玉米、蘑菇和其它蔬菜。一时兴起只能凑合了,我翻出一捆铁签来,就着小院里的水龙头洗干净,一边切菜一边算着一串该有几块,卖多少钱合适。穿好了摆在案板上五花八门的一堆,心里也有了点数,就去把炉子支起来,烧上柴火,又拎着铁架到水池边上擦洗干净。平时做早餐的菜单都有个小黑板,我把早上写的擦掉,换上烧烤的价格,炉子和黑板往门口一支,这就开张了。炉子的热气烤得整个人都要燥热起来,我赶紧在铁架上刷了油,把烤串放上去。孜然、辣椒面都少不了,翻个面再刷一层酱,香味飘到巷子口就是最好的招牌,哪愁没有霓虹灯引着食客过来。


第一批顾客是零星路过的白领,左手还拎着公文包,右手就迫不及待地卷袖子解领带,付了钱拿着签子站在路边就开吃。按理说我不应该评价食客,可我挺喜欢他们这种客人,从不讨价还价,吃得过瘾了转头又来买。也许烤串和啤酒是他们加班归来的一丁点不用什么太大成本的慰藉,而我也愿意给他们提供这种慰藉。我那会儿年纪还小,到底是放不开嗓子吆喝,就只好低着头烤肉,只有收钱的时候才说一句谢谢,问人家要什么口味。可人类到底是群居动物,只要有几个人在摊前多停留一会儿,自然就成了招揽新食客的活广告。陆陆续续地,又来了散步回家路上的小情侣、出来遛狗结果让狗闻着香味拼命凑过来,自己也忍不住吃起宵夜的大爷,还有正要去网吧通宵的一群年轻人。食物总是这样,明明只是简单的几味,却能奇妙地迎合人们完全不同的需求,似乎每个人都能从里面找到点什么自己需要的东西似的。这么想着,我手上的动作也丝毫不敢怠慢,摊前逐渐排起了队伍,而我拿袖套抹了头上的汗,开始暗暗担心准备的食物可能不够。我太过专心对付手上的食材,甚至没有察觉面前的人群突然安静了些,安静中又夹杂着窸窸窣窣的小声议论。

 

“给,您的五串儿微辣。”我头也不抬,正要把手里的签子递给那个赶着去网吧的小眼镜儿,突然有一只手从斜方伸过来,力度有些蛮横地拿走了我手里的铁签。我皱了皱眉正要开口,那双手的主人已经把羊肉串转交给了身后一个比他高点儿的男孩。我又赶紧用余光去找小眼镜儿,他已经忙不迭地挤到了人群边缘:“没事儿老板!我下次再来买!”话音还没落,人已经跑得不见影了。这让我一时有点手足无措,只好又把目光转回来瞪着那个强取豪夺的家伙。他倒是面不改色,一言不发地把五串羊肉撸得干干净净,连点儿肉渣都不剩,把铁签放到一边的桶里,这才歪着嘴角跟我笑了笑:“小老板手艺不错。再给我来十串,多放点辣椒。”说完就要挤出人群。

 

“诶!”我有点儿火大,憋了半天只好放开嗓门喊他一句,也不知道是因为他抢了小眼镜儿的羊肉串,还是因为他没给钱,又或是因为他喊我的那句“小老板”。装什么大人啊,看着也没比我高多少。

 

“哦我忘了,”他又扭过头来。

 

“旁边那烤玉米也给我来十串。”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ouis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