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se

洋洋洒洒当个写手。
爱发电主页:https://afdian.net/@backstage

【雷磊】【刘华强×老板】你的名字(三-四)

刘华强《征服》×老板《深夜食堂》

【可能】私设如山。

ooc请指正。

我没写完的文都可能会在某一天有诈尸一般的后续。

前文链接:(一-二)




(三)

我刚搬到那儿没多久就碰上了他,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。

刚在巷子口摆摊儿的时候,听隔壁王大妈说,这附近有个小混混,常来收保护费,一收一条街。年纪不大,但从巷子口到街拐角摆摊儿的人没一个不怕他。

“多大一孩子呀?”

“也就比你大点儿吧,十六七岁,手下好像还有一帮小兄弟,也是像你这么大……”

我眼睛大,脸还有点儿圆,显得年纪特小。搞不好小兔崽子还没我大呢。

“你呀,可得小心。”王大妈还在唠叨,“甭跟他们打,急了能把你这摊子掀喽。要我说呀,他要钱你就给他,千万别惹上这帮熊孩子,啊…”

我可没当回事。大家都是大小伙子,给了那才怂包呢,谁怕谁呀。大不了一手拿菜刀,一手拿平底锅,里面再装点儿热水,直接往脑袋上招呼。不弄伤他,就给他换个新发型,洗剪烫一条龙服务,看他以后还敢不敢来。

 

我策划了这么半天,谁知道第一次碰面的时候,愣是三样武器都没用上。

我在巷子口平安无事地做了几天早餐,每天早上四点起床,和面,备菜,把摊子支起来生上火,再煮上一锅粥。等锅里的米都煮开花儿了,我摊好几份葱油饼,附近刚晨练完的大爷大妈们就都来了。烙饼白粥小咸菜,这一套不管在哪个北方的小城镇都能卖出去。等晌午人少了,我就给自己也煎一份饼,多放葱花少放油,或者在隔壁的小推车那儿买一份烤冷面,吃完抹抹嘴,慢慢腾腾把摊儿收了,去菜市场溜达一圈,准备好第二天用的食材就早早休息。

 

我后来才知道,要是我每天过日子都这么规律,那可能永远都碰不上他。

所以说,熬夜这破习惯还是别养成的好,偶尔熬一次就害人不浅。

 

(四)

我有一帮弟兄,都是小时候在巷子里打群架认识的,血肉交情,靠谱儿。

一块儿茬架,打完了一块儿包扎,晚上在街边一块儿撸串。这两年发展了新业务,撸完串再顺便收个保护费啥的。

我知道邻居大爷大妈都说我们是小混混,我也没想反驳。本来嘛,反正大家伙儿都不上学,爹妈早都不管了,我不仅得照顾下面这些弟兄们,家里还有一个亲的呐。我不是念书的料,总不能把他也给耽误了。所以别人说我混吃等死也好,吊儿郎当也罢,我自个儿日子过得去就成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,收了保护费的那几家我还让华文那小子去照顾人家生意呢。

要说年轻的时候,我们住的那一片儿,甭管是夏天推小车卖冰棍儿的,还是冬天铺块尼龙布坐路边卖棉袄的,所有小商小贩的保护费可都收了一个遍。

除了磊磊那家,我拿他没办法。

且不论后来我俩熟了以后不会再收他的,就说我第一次想收他钱那会儿,这小子就给了我个下马威。

 

那天晚上,我在家坐不住,约了几个弟兄出去刷街闲逛。几个人都没吃晚饭,走两圈就馋了。掏兜合计着买半打啤酒就几个菜,填饱肚子再各回各家。握着一把五彩缤纷有零有整的票子,却为吃什么犯了难。

“街东边那家小炒?”有人提议。

“不去不去,他家那油都不知道是炒了几遍菜的。上回吃完我差点儿两天没从厕所出来。”

“那去夜市?管他臭豆腐还是烤肠呢,先来两份儿。”

“得了吧,卖臭豆腐那家都被您老人家收钱收怕了,见着咱跑得比兔子还快。您吃不着就算了,能不祸害广大人民群众么。”

 

又是一阵沉默。我开始反思平时收保护费的力度是不是有点儿太大了。

“诶,那家烤串儿的摊子是新搬来的吗?”

 

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,笼在炉子上方升腾的薄烟里,看不真切,以至于我也忘了他那天穿的什么,系了什么颜色的围裙。就只是瘦高的一个人影,站在路灯地下,微微弯着腰,两只手在烤炉和案板中间来回翻飞,头也不抬。他不大吆喝,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那会儿还小,不好意思。可旁边的马路牙子上已经坐了几个人,埋头吃着,有的人吃完还起身又掏钱买,也只有这会儿才能看到他迅速抬头打量一下面前的顾客。

“就他家了,我看行。”我咽了咽口水,孜然的香味已经从巷口断断续续飘过来。




TBC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ouise | Powered by LOFTER